轻纺智造MES系统

团队简介:

团队紧跟数字中国建设步伐,深耕工业生产过程信息化/智能化领域,结合5G、大数据、IoT、AI技术,围绕“工业生产过程全工序数据集成及信息融合分析”和“智能生产与产品质量动态监测”两大方向,重点在纺织生产领域开展人、机、料、法、环智慧数据平台应用开发,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及创新发展。

团队组建于2005年,团队成员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近20年来,在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王永华教授带领下,团队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促进轻纺行业信息化/智能化系统普及应用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五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发表SCI论文9篇、EI论文6篇;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国家级本科课程1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奖1项,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获省级优秀教材特等奖1项。

核心科研成果:“纺织生产过程信息化/智能化系统”成为中国纺织行业数字化应用的拳头产品,在国内外纺织企业上线运行50余套,促进了纺织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创新应用,提升了郑州轻工业大学在纺织行业影响力。

核心教学成果:教改成果“砥砺奋进三十载,工程项目驱动工科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讲课程入选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建设;编著的教材或省级优秀教材特等奖,在国内300多所高等院校大范围应用。



主要研究方向:

(1)工业生产过程信息化系统/智能化系统

(2)先进工业自动化集成与应用

(3)工业控制网络技术研究与应用

(4)基于AI的工业生产过程产品质量评测与追溯系统

(5)基于工业网络技术的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研究

(6)生产设备群智能运维系统开发

(7)工程项目驱动工科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