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殷婧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185

校各有关单位:

为增强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能力,鼓励高校科技工作者加强基础研究、开展原始性创新与前沿探索,培养科研学术骨干,带动学科建设和发展,省教育厅决定组织实施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计划。根据《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修订)》(教科技〔2019234号)规定,现将2021年度项目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计划类别

(一)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计划按研究类别分为应用研究计划、基础研究计划、软科学研究计划。

1.应用研究计划是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目标而开展的应用与开发研究计划(申请书见附件1)。计划选题要紧密围绕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重点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主动服务省内大中型企业和相关行业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建设创新型河南提供技术引领和支撑。2021年度应用研究计划重点支持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公共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的科研项目。

2.基础研究计划应围绕我省农业、医疗卫生、教育及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和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基础理论,特别是具有国际前沿水平和有应用前景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持续开展探究,以促进学科合理化,增强优势学科领域的科技实力(申请书见附件2)。同时,发挥我省学科优势和特色,加快高层次学术、技术带头人的培养和人才梯队的形成,推进我省优势学科与优势技术领域的持续发展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培育。2021年度基础研究计划重点支持数学、物理、化学、农业生物、人口健康等领域的科研项目。

3.软科学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交叉和综合的科学(申请书见附件3)。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支持我省高校科技人员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提供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组织和管理问题,开展跨学科、多层次的综合性科学研究活动,为辅助相关单位部门科学决策,促进经济、科技、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服务重大战略实施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服务。鼓励跨学科、跨部门、跨单位联合开展软科学研究,优先支持与管理部门和研究机构联合实施的项目申请。《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指南》见附件4

(二)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计划按资助方式分为资助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项目经费预算标准为3-5万元。资助性计划项目研究经费由省财政适时下达,指导性计划项目研究经费由承担学校自筹解决。

二、项目申报条件

所申报的项目及项目负责人应符合《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第六条至第八条规定,并同时满足以下要求:

1.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在所申报项目的研究领域内有突出成绩。

2.项目负责人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一定的科研能力,拥有一定数量的相关研究成果,能作为项目的实际负责人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3.项目负责人当年度只能申请1个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不能超过2个项目。各申报项目均应成立项目组,项目组应科学分工,通力协作,鼓励跨专业、跨学科、跨学校或与企事业单位联合攻关。个人单独申报的项目不予受理。

4.鼓励青年教师申报。各高校要结合单位实际,优先推荐青年教师主持申请的项目。承担省级(含)以上财政支持的项目和教育厅科研计划尚未结项或验收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本年度项目。已经获得国家、省财政资金支持的同一项目不得申报。

5.鼓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专业人员申报,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

各学院要对本单位推荐的申报项目和项目负责人申报资格进行筛选和把关,项目要向优势学科和博士点申报学科倾斜,并依据分配指标数对本部门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推荐后上报科技处。超限额申报、逾期未申报的单位将视为自动放弃。

6.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两年,即20221231日完成。

三、项目申报办法

1、此次申报仍为限额申报,各学院指标分配见附件5(指标分配综合考虑各学院往年教育厅项目结项率、立项率等因素)。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规定限额内进行项目申报,不得超报。

2、各单位于2020615日下午下班前将本单位拟申报人员、拟申报项目名称、申报人联系电话、申报人是否有未结项项目(有经费的)等基本信息(附件6)材料学院签字盖章后上报科技处,电子版发科技处邮箱。各单位上报拟申报项目的数量不能超过分配指标数目,逾期不上报预申报材料的单位视同放弃申报权力,申报人员资格审查不合格时,取消该申报指标,将于618日前重新分配申报名额到其他单位。根据《通知》要求,科技处将把各单位上报的预申报项目信息在综合信息网进行公示。

3、校内各单位要做好项目申报组织工作,建立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的遴选机制。对所申报项目、项目负责人申报资格严格把关,把本单位最具竞争力的项目上报至省教育厅;同时,对各类申报计划做到统筹安排,避免同一项目负责人同一年度同时申报教育厅、科技厅项目,或同一项目通过变换名称等形式进行多头申报。

四、申报流程及时间安排

1.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计划申报、评审、立项和后期管理依托“河南省高校科技管理云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http://zzuli.rcloud.edu.cn)进行,项目申请、结项等纸质材料由个人负责存档。

2、负责人通过账号登录云平台,下载《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计划申请书(2020版)》(附件2-4)。申请书填写完成并经过检查保护后,通过云平台进行在线提交,由科技处进行网上审核。

3、经公示无异议的项目申请人须于20206261700,通过云平台完成在线提交《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计划申请书(2020版)》,并将最终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发科技处邮箱kjc-jhk@zzuli.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报送科技处自科项目管理科(科学校区学生活动中心305

4、项目申报其他事宜根据教育厅要求另行通知。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孟颍辉  杨鹏  马贺

自科项目管理科:86608266


河南省信息化电器重点实验室

                                         20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