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文生教授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发布者:殷婧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371

   2017年9月27日,应我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的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文生教授来我院做学术交流。在学术交流期间,张教授做了关于“大数据统计机器学习的二个范式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西二楼301会议室举行,由电气信息刚才学院院长王延峰院长主持,参与学术报告的有我院相关领域的老师以及研究生。

张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对统计机器学习的发展历程、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当前的研究热点)及其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生动形象且清晰严谨的讲解,并对随机森林(基于图论的机器学习算法)及其在气象数据分析中的应用进行了重点分析,与会师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提问,张教授针对师生的提问做了一一解答,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在报告会的最后,王延峰院长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对张教授所讲解的知识做了进一步的探讨并对此次报告会做了总结,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开展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院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附:张文生教授简介

   张文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博士后联谊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委、人事部和团中央青年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专家团成员。

主要从事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的研究,研究内容涉及:统计机器学习、人机交互、人工神经网络、进化计算、模式分类等方面。已在国内外各种杂志与国外学术会议上发表62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模式人机交互中信息融合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863目标导向类项目“基于螺旋面和DMD投影的真三维显技术与装置”、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863)项目“基于笔和语音的多模式融合的人机交互技术与应用”、“智能化、高精度、大范围自动称重配料生产系统”和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子项目“机器学习和数据描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