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顾幸生教授来校做“工业过程故障检测与诊断技术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者:殷婧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308

2018118日,应我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华东理工大学顾幸生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学术交流期间,顾幸生教授做了“工业过程故障检测与诊断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在西二楼301会议室举行,副院长杨存祥主持,参与学术报告的还有我院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

  

围绕“工业过程故障检测与诊断技术研究”,顾幸生教授从基于智能计算的不确定环境下间歇生产调度技术为题,探讨了当下流程工业中所遇到的生产调度问题,并针对该问题给出了几中相应的解决方法。该报告从间歇生产过程调度问题为出发点,详细指出了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几种不确定因素种类,并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报告还提出了基于智能计算的调度方法和基于智能计算的不确定间歇生产过程生产调度方法,把不同生产环境下产生的生产调度问题细分化、归类化,从而进一步提高了解决该类问题的效率、准确率。最后,对调度理论与实际应用的未来做出展望。

报告结束后,顾幸生教授与师生们在活跃的气氛中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附:顾幸生教授简介 

顾幸生, 男,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基金委会评专家、函评专家。19607月出生于江苏,19827月于南京化工学院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87月于华东化工学院工业自动化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19937月于华东理工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现任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工过程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仿真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仿真学会生命系统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职。

学术成果:发表了4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60多篇,EI收录300多篇;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多项;曾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三等奖等6项科技奖励;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宝钢优秀教师奖和中国自动化学会颁发的中国过程控制教学贡献奖,获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研究领域:智能优化技术;生产计划与调度;复杂工业过程建模、控制与优化;故障检测与诊断等,承担了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上海市基础研究重点等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