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清华大学汪上晓教授来校做“大数据,机器学习,智能制造在半导体及化工制造过程的应用”学术报告

发布者:殷婧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358

2019429日,应我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台湾清华大学汪上晓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学术交流期间,汪上晓教授做了“大数据,机器学习,智能制造在半导体及化工制造过程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在西二楼301会议室举行,院长王延峰主持,参与学术报告的还有我院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

围绕“大数据,机器学习,智能制造在半导体及化工制造过程的应用”,汪上晓教授介绍了人工智慧,大数据,机器学习,智慧制造的一些基本观念,半导体及化学工厂的制造过程的形态,数据收集架构及智能制造进展的情况。通过半导体制造过程为例,介绍了一系列如何利用多变数统计方法,建立数据驱动模型,提供解决方案的范例。并且通过大宗化学过程为例,介绍了必须使用一些机器学习的方法,以及如套索收缩与贝叶斯推理等统计原理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有用的信息。最后结合国内外在人工智能上的热度,通过TE的故障诊断,COSMOSAC sigma profile 的预测等几个学术范例,来探索如发挥深度学习演算法的优势。

报告结束后,汪上晓教授与师生们在活跃的气氛中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附:汪上晓教授简介 

汪上晓,男,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年毕业于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系,1981年和1982年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工程学系分获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83-1988年担任台湾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副教授;1989年开始担任台湾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2011-2018年担任台湾清华大学化工系副系主任。2015-2018年担任台湾化工学会会志副总编辑。曾在美国特拉华大学化学工程系、香港科技大学化工系、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工系、北京石油大学等学校担任客座教授或从事访问研究工作。

学术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58篇,引用次数3213,其中他引次数3095H-index291992年在AIChE Journal上发表了著名的“Wong-Sandler混合规则”热力学混合定律,在现代化工领域被广泛采用。1993年获得台湾国科会杰出研究奖,2014年获得台湾清华大学工学院杰出导师奖。

汪上晓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与台湾积体电路公司、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台塑集团、新鼎仪控等公司有丰富的合作经验。

研究领域:多变量统计过程控制;软测量;半导体制造先进控制;化工过程强化,整合,控制及优化;大数据分析/智慧制造/人工智慧在过程系统工程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