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级联电路系统的关键技术及保密通信应用

发布者:武洁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07


一、主要完成人:王延峰、孙军伟、黄春、方洁、姜素霞、王英聪、王锋、王妍、杨小亮、王春秀

二、成果获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成果简介

该项目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研究混沌与DNA动态级联电路建模、分析、控制等关键技术及保密通信应用,充分挖掘混沌保密通信、DNA分子固有的高并行性和高存储性等优点,发展保密通信的信息存储与处理融合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为保密通信的研究应用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实用的技术支持。探讨了混沌电路及DNA两种级联电路模型构建,分析及控制其所构建的模型,结合混沌电路及DNA两种级联电路独特优势,实现了动态级联电路系统保密通信。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提出了一种包含特定正温度系数的聚合物复合材料的PTC热敏电阻及其制备方法;设计了两个忆阻器串联的MMLC混沌电路和五个参数的超混沌电路,构建了混沌系统的动力学方程及系统电路。

(2)探究了多个混沌系统的组合同步方案,拓展了系统同步的方式,设计了特定的组合同步控制器,实现了多个实混沌系统与复混沌系统的组合同步及保密通信。

(3)探究了全局性DNA链置换技术,构建了数码管代码转换分子逻辑电路模型,实现了DNA折纸基质十进制数字显示;提出了基于DNA微点技术的信息算法,实现了数据的隐藏。

(4)设计了编码规则和生化反应方案,提出了以核酸为信息载体的加解密和信息隐藏方案;建立了混沌序列与DNA序列的映射关系,设计了全局置乱和位级别置乱技术方案,实现了比特置换与DNA编码的混沌图像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