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高效环锭纺纱先进技术及装备与智能化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发布者:殷婧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90


一、主要完成人:王永华

二、成果获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 一等奖

三、成果简介

项目针对纺织行业劳动密集、生产设备繁多、工艺复杂等特点,采用网络通信技术实现设备的互联互通;设计开发纺纱智能化平台实现纺织生产全流程连续化、智能化、柔性化新型生产模式。

项目提高了纺织行业生产效率,缩短了研发周期,减少了用工,提升了纱线质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对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目前项目已在国内外20余家生产基地投入运行。

项目具有以下主要科技创新:

1)先进纺织装备与智能化生产控制执行系统有机结合,打造行业首个规模化智能化纺纱工厂

统一规划设备通信格式及接口,利用以太网、总线技术、RFID技术建立物联网系统,建立设备、订单、物料、人员、工艺、能耗、环境参数等智能关联有机模型,实现生产过程“人机料法环”全面管控。研制具有企业特色的纺纱MES系统,与ERPOAEMS系统等信息进行深度融合,实现物流、能流、价值流和设备状态“三流一态”统一管理。

2)融入创新思维,融入管理理念,融入智慧经验,打造特色的智能化纺纱工厂

研制开发智能配棉、智能纺纱工艺及质量仿真系统,建立生产、物流、质量管理体系,结合全流程质量监控及追溯系统提升产品质量;将RFID技术与机台生产数据进行融合,建立了产品、机台、纱锭的关联定位关系,全面掌握生产进度,实现了生产综合管控及设备专件生命周期管理;将工人绩效、产品产量、生产效率建立关联,实现精细化人员管理。